首页 > 财经 >

高校携手科研院所合力培养创新发展人才

发布时间:2023-03-27 15:46:42来源:
上海3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27日获悉,首届全球科技史研究工作坊在上海启动,华东师范大学与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战略合作签约。

  华东师范大学方面27日介绍,双方将聚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将顶尖学术资源转化为顶尖育人资源,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合力造就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指出,人类现代化历程表明,教育、科技、人才具有不可割裂的内在关联性,三者统一于创新,而教育是第一原动力。为此,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了卓越学院,打造跨学科、跨学段、跨校、跨平台的资源开放共享的虚体协调机构。他说,本次华东师大和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战略合作既是进一步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推动世界史与科技史的深度对话,又是卓越学术融通卓越育人,科教融合双向赋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与此同时,此项战略合作也是校所交流的一次新尝试。

  据悉,双方将“联合选聘任课教师和导师,合作优化拔尖学生培养方案,打造以‘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为代表的系列精品课程资源,探索研究生先修及联合培养机制,联合攻关寻求原创性成果突破,推动大中小学科学教育转型发展”。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研究员表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一方面有助于兼收并蓄的人才培养特色,实现双方教学资源共享,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另一方面有利于打破学科边界,极大提高双方青年学者的学术水平。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柏春研究员认为,经济的全球化同样伴随着知识的全球化,新的科技革命让我们面临着知识的碎片化和割裂的复杂局面,在此情况下,科学与人文的交叉非常重要。史学应该认识到这个问题,主动进行学科交流,希望大家能在这样的交流中受益。

  据悉,下一步,双方将充分依托各自的优势,探索共建科教协同育人示范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接下来的两天,双方将就世界史和科技史的对话持续开展研讨。(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