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宁夏乡村调解员:化解矛盾解烦忧

发布时间:2023-03-27 17:20:21来源:
宁夏盐池3月27日电 题:宁夏乡村调解员:化解矛盾解烦忧

  作者 杨迪 屈琳昆

  三月末,在宁夏吴忠市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的乡村治理室里,几名村干部正围坐一桌,调解着一场土地纠纷。坐在中间开导村民的,名叫朱玉国。

  60岁的朱玉国是曾记畔村的村支书,也是该村乡村治理室的资深调解员。2022年4月,曾记畔村乡村治理室成立,朱玉国担任起专业调解村民矛盾的调解员工作。

 

 

  朱玉国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对于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十分熟悉,面对村民间的矛盾纠纷,他颇具调解经验。

  2014年,村民冯文成的儿子分得父亲名下的1.5亩土地,但他在外打工多年,这1.5亩地就一直无人栽种。今年春节后,冯文成的儿子回到村里,却发现自家的地被人占了。

  3月21日,冯文成带着土地确权证来到村委会,要求村委帮他们寻回被占的土地。“快十年没种的地,被谁占了都不知道,现在要找回来难度不小。”朱玉国说。

  “这件事要办成,重点还是在‘本本’上。”朱玉国指的是冯文成一家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朱玉国提议,首先要找确权公司重新对相关土地进行测量,然后按照土地证上写明的情况,确认冯文成一家对土地的所有权,经确认后,冯家即可在土地上进行耕种。如果侵占方找来,就由村委会进行协调沟通,确保土地的归还。

  “只要能找回来,让我能种地就成,其他的我不追究。”当被问到是否会追索赔偿时,冯文成说道。“地荒着也是荒着,将近十年,别人种了,能还回来就是好的。”朱玉国笑着说。

  基层纠纷的解决往往并不刻板,你让一步,我退一步,海阔天空。调解员就在其中起着润滑剂的作用。

  朱玉国的工作内容可以被描述为“出了东家进西家”。“老朱,邻居家的水管安到我家这边来了,影响我家排水,能不能过来看一下?”“朱叔,我被车撞了,能不能帮我们调解下医疗赔偿问题?”……村民遇到矛盾纠纷和困难,会第一时间找到朱玉国出面协调。

  “遇到纠纷时,我们通常会先找各家族里德高望重、说话算数的人进行沟通,协调解决。”朱玉国介绍,调解不下去的,他会再和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共同化解。

  村民矛盾纠纷的调解会在乡村治理室不定期进行。哪里有纠纷,就“流动”到哪里,哪里有群众,就走访到哪里,调解员的岗位工作就是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一级,尽可能地发挥作用,将矛盾纠纷止于萌芽,村民间的隔阂就在调解员灵活应变的疏解中渐渐消融。(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