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中国科学家揭示黔金丝猴杂交起源

发布时间:2023-06-02 16:07:08来源:
昆明6月2日电 (陈静)云南大学研究员于黎团队和四川大学教授刘建全团队2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发表论文,揭示了黔金丝猴可能是由滇金丝猴/怒江金丝猴的祖先与川金丝猴在约180万年前杂交起源的新物种,杂交物种形成事件可能导致了黔金丝猴黑灰色与金色相间的“马赛克式”毛色。
 

 

  金丝猴属物种也叫仰鼻猴,包括滇金丝猴/黑白仰鼻猴、怒江金丝猴/黑仰鼻猴、川金丝猴、黔金丝猴/灰仰鼻猴和越南金丝猴。滇、怒江及越南金丝猴是通体黑色或黑白镶嵌毛色,川金丝猴通体呈现黄色的毛色,而黔金丝猴表现出黑灰色与黄色混杂的独特毛色,其头顶、颈部及肩部的毛色呈现出与川金丝猴一样的黄色毛色;其背部与四肢则是和滇金丝猴和怒江金丝猴一样的灰黑色毛色。

  研究发现,黔金丝猴可能是由滇金丝猴/怒江金丝猴的祖先与川金丝猴在约180万年前杂交起源的新物种;杂交物种形成事件可能导致了黔金丝猴黑灰色与金色相间的“马赛克式”毛色性状。

  研究人员成功鉴定到了一系列可能在黔金丝猴杂交物种形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毛色性状相关候选基因,并提出黔金丝猴独特的毛色性状很可能促进了与两个亲本的合子前生殖隔离,使其继续独立演化并最终形成新的物种。

  这是首次在哺乳动物灵长类中报道的杂交物种形成及其机制,揭示了其在灵长类物种形成和表型多样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该研究作为《科学》期刊灵长类基因组专刊(the Primate Genome Project)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于6月2日正式在线发表。(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