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搜

三胜:保真保实让七台河味儿连连胜



  “通过走出去,尤其是参展历届哈洽会一直坚守保真保实的诚信经营理念,三胜合作社已成长为省级示范社和省级电商销售典型社,‘三胜园’系列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三胜人最欣慰的是既能巩固稳定成型的杂粮品牌优势,又不止步于此。三胜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扶贫事业中建立起带贫益贫联结机制,更重要的是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胜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胜君近日谈起备战中俄博览会时表示。

  “上次展会上我们的高蛋白大豆广受瞩目,此次参展以小米、红谷、孕月米和杂粮为主,一直以来我们都很珍惜政府给搭建的平台。”三胜田园综合体经理黄炎谛正在专卖店里打理参展产品,据他回忆,从最初的哈洽会,到北京的年货大集,再到广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质农产品推介会,三胜杂粮始终以寒地优质产品取得连连胜绩。他坦言自己的更多精力都投入到2018 年新建成的集棚室生产、观光旅游、休闲采摘等为一体的三胜田园综合体,在他看来,产业融合更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与父辈相同的观念是:“无论产业链如何延伸,保真保实的朴素踏实经营理念是根本,也是发展农业必须坚守的本色。”

  “走出去参展,不仅让我们可以对接客户、市场等资源,更重要的是可以接触到许多看得见学得到的新理念。”每当看到展会上黑龙江农产品多数还是“原字号”粮和菌类,黄胜君就很焦急。他说,以南方温室花卉为例,那里的一盆就卖到10 元,一平方米20 盆,就是200 元;而本地一平方米大豆只有3 毛钱的产出,那里的一平方米能换来黑龙江多少大豆呀。他又举例说,山东寿光蔬菜走向全国靠的也是设施农业,潍坊的大青萝卜5 元钱一个,仍供不应求。这让他很快转变发展思路,在巩固“原字号”杂粮优势的同时,也要搞设施农业,争取弯道超车抢抓市场。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农村带头人有担当,七台河要做精农业,深挖黑土地的内生动力,必须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设施农业。”据黄胜君介绍,2003 年的本地播种面积还是58.5:41.5 粮经比例,2004 年取消农业税、新增农业直贴和农机补贴,到2017 年的粮经比例已达到89:11,急需有个再平衡过程。与此同时,农业机械化程度的逐年走高,也让种地的农民逐年减少,217 户1069 人的三合村种地人口不到10%,除了进城进矿打工的村民,仍有很多剩余劳动力需要就地转移,设施农业的机械化程度不高,可以吸纳剩余劳动力参与进来。

  谈到未来规划,黄胜君决定先做好草莓、樱桃和油桃等精品果蔬,不断壮大规模,但无论农业如何延伸发展,保真保实的经营本色不能变,也唯有坚持本色,才能让七台河味儿连连胜。




上一篇:富嘴公司:原生态大米石磨面粉再赴展会
下一篇:田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机草莓首次参展